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优质发展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40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优质发展

——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纪实之五 

2017-02-24 14:53 | 来源:  松花江网
 

  近年来,人们常常遭遇这样的尴尬,一家人欢天喜地搬进新的住宅小区,却发现附近没有学校。随着大规模的城市住宅开发建设,教育资源布局均衡不断被打破。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百姓对优质教育强烈需求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

  破解这些难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改革。于是,市教育局不断加大改革力度,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推进教师校长交流、建立优质资源共享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等途径,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科学布局规划 优化资源配置

  教育均衡是教育公平的前提。根据城市空间布局和人口发展的不断变化,市教育局编制了《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指导城区特别是新开发建设区域,依据国家《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和《吉林市城市总体规划》,配套建设教育类公共服务设施。按照这个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新建中小学11所、公办独立幼儿园2所、校带幼儿园2所。按区域布局,拟于船营西部区域新建1所小学及校带幼儿园、1所初中;越秀南区新建1所小学分校区及校带幼儿园、1所初中分校区;哈达湾现代服务业集中区新建1所普通高中分校区和1所九年制学校;东山新区新建1所幼儿园;丰满蓝旗区域新建1所小学和1所初中;高新北区新建1所小学、1所初中;经开西区新建1所九年制学校、1所幼儿园。

  近年来,我市还从“扩、扶、控、并、转”等方面推进,扩展部分办学空间充足的优质学校,扶持部分相对薄弱学校,按办学标准科学控制学校规模及班额,整合撤并区域内设置密集的学校,将闲置校舍转建为公办幼儿园。经过多轮整合调整,教育资源布局近趋合理。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以来,结合农村适龄入学儿童和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际,市教育局本着“先建设、后撤并”的原则,对农村中小学进行了资源整合调整。新建农村小学3所、教学点17个,撤并中小学11所、教学点15个,优化了农村学校布局。

  交流校长教师 共享优质师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是教师的均衡。2014年至2016年,我市连续实施了三轮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工作,交流副校级以上干部275名、名优骨干教师1000余名。

  一是开展大学区内校长教师交流。市辖区共建立88个“优质资源共享区”覆盖城区义务教育学校287所,覆盖率达89.4%。通过大学区内学校的师资共享、共同发展,有力推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2015年,我市确定船营区为大学区内校长教师交流试点区,在6个大学区内交流教师24名。

  二是继续市直学校教师交流。2016年,继续在市第五中学与市第二十三中学,市第九中学与市第十三中学开展教师交流工作。

  三是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工作。2016年开展的新一轮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与我市教育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优先安排教师到贫困村村小走教交流。截至目前,9县(市)区共434人参与校长教师交流,其中162人交流到村小及贫困村小。

  强力推进“改薄” 打造标准化学校

  自2014年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以来,市教育局把“全面改薄”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立了市政府统筹领导、县(市)区政府具体实施、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2016年,市政府将“全面改薄”工作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抓“全面改薄”。市教育局每周调度汇总项目清单,每月上报完成情况,确保“全面改薄”规划项目按计划推进。各县(市)区均成立“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改薄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目标责任、强化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改薄”实施以来,全市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优先解决,补齐了短板。3年来,我市已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校舍建设类项目149个,开工面积23.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9.2万平方米。新建厕所745平方米,新建围墙3715平方米;采购实验仪器、音乐体育器材、学生课桌椅、计算机、食堂设备等设施设备32万件(套)。近3年,全市投入2.17亿元用于学前教育园舍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5所,新增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幼儿园扩容4944人。

  扎实的举措,促进了我市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2015年9月,我市9个县(市)区一次性整建制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评估验收,是全省唯一所辖县全部通过验收的地区。  

记者/张艳 通讯员/曹友竹 高伟 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