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不烧”渠道 催生绿色产业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08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拓宽“不烧”渠道 催生绿色产业

——吉林市秸秆综合利用综述

2017-01-17 13:19 | 来源: 松花江网

  2016年初秋时节,市发改委印发了《吉林市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确定丰收后秸秆综合利用的目标任务,让原本随意焚烧的秸秆,转化成为一种可再生、储量大、有价值的新资源。

  去年,是我市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起步之年。秸秆综合利用事关民生改善和绿色发展大计,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秸秆利用工作思路。市发改委编制了《吉林市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十三五”规划》,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围绕秸秆这种被重新认识的新资源,生物质燃料、有机肥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其中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被迅速挖掘出来。

  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是秸秆综合利用的前提。我市选择重要交通沿线作为秸秆收储利用的重点区域。仅去年一年,我市成立秸秆收储合作社11家、专业秸秆收储公司4家,购置收储设备48台套,建立标准化秸秆储存基地12个,占地31万平方米,具备25万吨秸秆收储能力。

  秸秆成型燃料可以替代一次性能源煤炭,节约煤炭资源。2016年,我市企业新建生产线31条,使全市秸秆成型燃料生产线达到80多条,年产能超过30万吨。其中,方园秸秆、蓝天新能源、舒兰聚烽新能源等企业秸秆成型燃料产能达到5万吨以上,吉林圣志、舒兰拓宇新能源等企业计划于今年4月投产。

  我市积极开展优质供热资源秸秆供热试点,政府拿出南部小白山区域、高新北区职教园区、经开区经开大街以西供热区域实施秸秆成型燃料供热试点,采取独家经营方式,由民营企业负责供热改造和运营管理。同时,我市在乡镇政府、农村中小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独立供热单位推行秸秆供热,在农村推广秸秆成型燃料户用供热改造,鼓励乡镇集中式小区、孤立厂矿企业、山庄、雪场等实施秸秆成型燃料供热。本供热季,全市秸秆供热面积达到253万平方米。

  我市先后与北京乡电公司、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推进秸秆气化发电站项目,开展秸秆气化发电试点。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龙潭、昌邑、桦甸完成3座秸秆气化发电站项目选址,计划投资3.6亿元,年处理秸秆24万吨,年发电1.2亿千瓦时。

  除了用作生物质能源,我市还将秸秆作为一种工业原材料资源,成功引进了辽宁恒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秸秆炭气联产等大项目。舒兰恒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00万平方米稻草板加工项目,年可利用秸秆5万吨,预计2017年上半年投产。

  此外,我市依托春光乳业、天一牧业等养牛企业,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我市与白城青山牧业园区、黑龙江安达林甸子牧业园区达成长期供应秸秆饲料协议,我市机收打包秸秆一半以上运往这两个牧业园区。德鑫农业等有机肥生产企业年可利用秸秆4万吨,通过“无烟”方式实现秸秆肥料还田。

  2016年,在我市积极争取下,省政府将我市列为全省首批4个试点市之一,将永吉、磐石、蛟河、舒兰4县(市)纳入全省15个重点县(市)试点,10多个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纳入政府扶持范围。

  去年,我市还成功引进赛伯乐秸秆基金,该基金总额16亿元,将优先支持我市秸秆产业。此外,我市计划组建一支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秸秆收储和秸秆供热。

  秸秆资源化路径已经打通,加之政策支持、资金助力,我市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将进一步加快。 

  江城日报记者/高海峰 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