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2016年价格改革综述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046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发展的“助推器”

吉林市2016年价格改革综述  

2017-01-12 14:16 | 来源:  松花江网

  2016年,是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在供给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稳妥地推出了一系列价格改革措施,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结构调整、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价格环境、守住民生底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激发市场活力,是实施价格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在2016年召开的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吉林市定价目录清单》,除清单中列出的29项商品或经营服务性价格属于政府定价管理外,其他绝大部分商品或经营服务性价格全部放开,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如此一来,在市场价格秩序得到规范的同时,有效释放了市场的供给活力。此外,物价部门还放开了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及远程医疗会诊服务的价格管制, 允许公立医疗机构自行确定55个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通过建立并完善居民阶梯用水、用气价格制度,理顺了居民用水、用气基础价格偏低价格矛盾,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建立了管道天然气上下游联动机制,当国家和省调整天然气上游门站价格时,我市也会等额同步调整;根据国家和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意见,核定我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收费标准,为推进项目招商引资和招投标进程、提高财政防风险能力提供了政策支持;稳步推进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提前发布目标价格,使市场预期得到有效稳定。

  促进结构调整,是实施价格改革的又一主要目的。2016年,我市积极落实电石、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政策,全面取消中小化肥企业优惠电价,对水泥、电解铝生产企业用电实行了阶梯电价政策,由此推动我市产业结构逐步实现转型升级。我市还对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实行上网电价支持政策,以此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起到了促进作用;全面放开了化肥用天然气价格,鼓励化肥用气进入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使化肥生产企业的用气价格实现市场化和公开透明化;落实了非居民用气由最高限价调整为基准价管理政策,扩大供需双方价格自主权,加速推进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开展了居民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调研测算,为落实国家要求调整污水处理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在着力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市物价局出台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8条价格政策,从此服务业企业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与工业相同,养老服务机构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与居民生活类相同,云计算、大数据等生产性服务业享受优惠电价,服务业企业在缴纳行政事业性收费时一律按下限标准,小微企业、健康养老服务业则享受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通过落实一般工商业户用电每千瓦时降低0.0018元、非居民用天然气每立方米降低0.70元、城区供热价格每平方米下调0.50元、停征价格调节基金等政策,分别为相关受益者年度减轻负担309万元、1.9亿元、750万元和4000万元;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政策清理督查行动,提出了降低计量检定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10%~20%意见,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经营成本。

  在优化价格环境方面,市物价局根据国家和省取消、停征、免征收费项目清单和降低收费标准政策,对行政收费、经营收费、政府基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先后免除了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了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仅此为相关受益者年度减负1500万元;编制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涉企收费等5个目录清单,明确要求各执收单位必须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形式和收费依据等内容向社会进行告知,有效地保护了缴费者的知情权;创新了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后的监管方式,建立收费单位收支状况报告、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评估等制度,使收费主体的行为更加规范。这一年,该局多次开展旅游景区门票和旅游市场消费环境集中治理行动,有效防止了外地旅游景点出现的“天价鱼”、“天价虾”事件在我市发生,同时在对道路班车客运票价实施专项整治过程中,规范理顺了86条线路的公交车票价,促进了公共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守住民生底线方面,市物价局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平价店点多便民、低价利民的作用,保证其销售的米、面、油和蔬菜价格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期分别低于市场平均价5%和20%;加大价格调控资金在生产、流通、储备等环节的使用力度,对“老三样”蔬菜轮储、极寒天气外进蔬菜运输进行补贴,使居民的“菜篮子”得到保障。尤其在推行的天然气、供热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价格改革政策时,都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以及新政实施可能给低收入群体生活带来的影响,做好风险评估,完善配套措施,尽全力将价格调整给民生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2016年,市物价局还牵头完善了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降低了启动条件、扩大了补贴范围,根据价格指数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此外,他们加大了民生价格举报案件查处力度,全年查处涉及教育、医疗、供热、新房入住等热点价费问题554件,帮助消费者追回多收价款30余万元。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2016年,物价部门以完善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为目标,全力提升价格监管与服务的水平,积极寻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令我市总体价格水平保持稳定。  

江城日报记者/马卫东 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