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焕秋市长带队检查指导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 要闻-吉林站 杨春红 22453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张焕秋市长带队检查指导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

2016-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焕秋市长带队检查指导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1_副本.jpg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崔迪 10月18日上午,吉林市政府张焕秋市长、孙宝玉副市长、吕任鹏秘书长、杨伟光副秘书长会同市公安局刘建超副局长等同志,在市公安消防支队厉刃政委、刘磊支队长等相关人员陪同下深入丰满区、船营区和昌邑区,先后对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设情况、执勤车辆和装备器材配备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政府专职消防员生活执勤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指导,并针对全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江南世纪广场,张焕秋市长一行首先参观了结合小型消防站实际情况新购入的车辆装备,现场详细询问了各型号车辆的性能参数。张焕秋市长强调,完备的车辆器材是充分发挥小型消防站职能作用的保证,是及时有效处理各类险情的有力武器,一定要保证各小型站器材装备的完整好用,数量和质量要“双达标”。同时,各车辆驾驶人员和战斗员要充分熟练掌握各类型车辆和各种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加大对装备器材的熟悉保养力度,要结合小型消防站职能特点对车辆和装备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分配,力争做到物尽其用、人装合一。 

张焕秋市长带队检查指导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2_副本.jpg

  在丰满区江山小型消防站,张焕秋市长一行参观了站内的消防救援装备和各项功能性房间的设置情况,驻站人员向张焕秋市长一行详细介绍了消防车的主要性能,对部分消防器材进行现场演示。随后,张焕秋市长一行又来到船营区大东门小型消防站以及昌邑区天津街小型消防站,对两个小型站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参观指导,并重点对天津街小型站的施工情况进行了勘察。 

  在参观过程中,张焕秋市长指出,吉林市委、市政府按照“想全想细想万一,打早打小打苗头”的原则,在6个人流密集的商业圈建设了小型消防站,对全市防灭火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小型站的建设不仅节省了消防官兵在火灾发生后到场时间,对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发生、最有效地保护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为做好全市消防执勤站点规范部局,为进一步强化辖区执勤备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消防支队在全市范围逐步拓展小型消防站的布局和建设工作,不仅能够有效解决我市公安消防站数量不足的问题,而且能进一步提升我市灭火救灾、抢险救援能力,为全市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也是未雨绸缪,为全市社会化消防工作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焕秋市长带队检查指导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3_副本.jpg

  就进一步加强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张焕秋市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执勤战备工作。小型消防站位于各重大商圈的关键位置,一旦发生险情,小型消防站能更快地到达并进行前期处置,对“灭早、灭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驻站的专职消防员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结合所在商圈及周边地区的结构特点,开展好六熟悉和实战演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的制作,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工作。二是强化队伍管理,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要召开安全防事故工作会议,做好再动员再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执勤车辆要落实“六项”防寒措施,保证随车器材齐全好用,保证油、水、电、气、灭火剂充足,预防事故发生。此外,要严格控制人员外出,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集中精力投入执勤备战。三是秉承奉献精神,打造一流消防队伍。驻站的专职消防员要秉承消防员吃苦耐劳、不怕牺牲、服务人民的精神,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业务训练、灭火救援工作,时刻以一名合格消防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成为一支反应迅速、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让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专业化灭火救援队伍。

责任编辑: 杨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