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匠心——传承满族火锅文化的张小二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290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舌尖匠心——传承满族火锅文化的张小二

2016-12-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平凡劳动者的成功之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中国的饮食文化凝聚了中国人丰富而独特的经验和情感,是中华文明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匠人张小二从事厨师行业38年,现在经营着“小二满族镇饭店”,以经营满族火锅为主,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小店的美味被口耳相传,也受到更多外地游客的青睐。

  张小二,真名张亚忠,今年55周岁,是土生土长的乌拉街镇人,因为家中排行老二,才被街坊邻居亲切地称为张小二。17岁的时候,张小二接父亲的班,开始做了3年厨师学徒。出徒后,他在饭店给人打了几年工。1987年,他开始经营这家以火锅生意为主的饭店。

  为什么张家的火锅鲜香好吃,回味无穷,生意越来越火?张小二说,以前,火锅是有钱人的专享。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火锅平民化,他得经常琢磨、研究,并向乌拉街镇的老厨师学习经验,研发出更适合大众口味的火锅。最重要的是真材实料,他做的火锅没有任何添加剂,底汤由骨头、3年以上的鸡等用2个小时熬制成的。酸菜是自己家腌制的,血肠是自己灌的,芝麻酱、韭菜花等也是自己做的。火锅最考究的当属肉了,他家有自己的养牛场,四五百斤牛的肉最适合了,羊则是重四五十斤的,经过屠宰检疫后,新鲜的牛羊肉被送到店里。他每天要到市场采购新鲜的五花肉,并炙烤肉皮,烤去肉里多余的脂肪,这样的肉晶莹剔透、肥而不腻。在底料中,则要放海鲜等20多种料。这样做出的火锅具鲜有、香、滑、软、嫩等特点。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肥而不腻、鲜而不懈、淡而不薄、口味醇厚,颇具有满族特色。

  张小二说,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他有点力不从心了。但让他欣慰的是,儿子有意继承自己的事业,要将火锅这种满族文化传承下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