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促稳定——五谈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39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依法治市促稳定——五谈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17-02-23 15:05 | 来源:  松花江网
            

  江城日报评论员

  依法治市,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中国共产党吉林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调动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健全完善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重要举措,是法治建设的总抓手。因此,必须坚持依法执政,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推动决策合法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科学立法,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公正司法,坚持全民守法,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全面实现法治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商业生态、行政效能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就是投资吸引力,就是发展竞争力,就是城市生产力。因此,要加快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绿色通道建设,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软环境建设,让高效便捷、阳光透明、公平廉洁的软环境成为我市的金字招牌。要围绕经济发展、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大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加强基层组织监督管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形成多元一体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逐步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安全发展。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平安吉林”建设。要坚持依法治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集中体现。为此,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必须支持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必须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共谋发展大计。

  法治建设,是城市走向现代化的保障。依法治市,是凝聚振兴力量的关键。法治思维,是高素质市民的重要体现。让我们认真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行政坚持法治思维,政府坚持依法办事,群众依法保障权利,企业享有法治环境,我市的改革发展才能走得更稳,各项事业才能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