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127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省安全生产专家陈忠革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2017-01-20 14:32 | 来源: 松花江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于2016年12月18日印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蓝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对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近日,省安全生产专家陈忠革对其进行了解读。

  陈忠革认为,《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我国目前各类风险安全隐患交叠,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法制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依然突出,重特大事故仍然较多,且事故有从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的趋势。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对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意见》提出,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安全生产的高压线,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线,也是党和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线,更是贯穿于《意见》整体内容的主线,是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原则、大逻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意见》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负领导责任,各级安委会的主任必须由同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委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要作为成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陈忠革说,《意见》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康幸福、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成果。

  陈忠革说,《意见》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安全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破解安全生产难题,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依法监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监管执法效能,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坚持源头防范。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经济社会发展要以安全为前提,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系统治理。严密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实施社会共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松花江网 通讯员/商利敏 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