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获全国奖 精神启迪后人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275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英雄获全国奖 精神启迪后人

2016-12-05 09:52 | 来源: 松花江网

我市的赵志刚、张永岩、孙长生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12月2日,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获悉,我市的赵志刚、张永岩、孙长生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获奖代表近日将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

  据介绍,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结果已揭晓。在2013年6月5日朝阳街手机市场勇斗持刀歹徒中,牺牲的赵志刚、张永岩,受伤的孙长生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经过大众网络、手机短信投票及组委会评审委员投票,在全国60个入围的候选人(含群体)中,以全国第三的好成绩,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近期,赵志刚的母亲贾凤珍、张永岩的儿子张佳琪、孙长生三位获奖代表,将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见义勇为英模表彰大会,孙长生还将代表全体获奖的见义勇为英模发言。

  江城人民不会忘记

  赵志刚、张永岩、孙长生,这3位英雄的名字,江城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赵志刚,男,汉族,1976年8月24日出生,生前系船营区朝阳街手机市场商户。

  张永岩,男,汉族,1968年11月13日出生,生前系船营区朝阳街手机市场商户。

  孙长生,男,汉族,1970年3月5日出生,船营区朝阳街手机市场商户。

  2013年6月5日10时许,一名男子来到朝阳街手机市场向一个商户出售二手手机,商户带着他来到市场二楼手机登记处进行登记。当工作人员询问手机来源时,这名男子神色慌张,并想趁机溜走。

  这时,正在手机登记处办事的张永岩、孙长生发现此人形迹可疑。孙长生迅速上前抓住该男子,张永岩随即打电话报警。这名男子突然用右手从腰后掏出一把卡簧刀,恶狠狠地对孙长生说:“快松手,不然我攮死你!”孙长生紧紧抓住他不放,歹徒猛地用卡簧刀刺向孙长生的左前臂,并趁机夺路逃窜。张永岩见状迅速捡起一根胶皮棒在后面追赶,大喊:“这人有刀,大家小心!”孙长生也捂着伤口紧追其后。在追到楼梯拐角处时,歹徒突然转身持刀刺向张永岩。张永岩毫不畏惧,挥起手中的胶皮棒击打歹徒,与其展开殊死搏斗。张永岩的腹部被连刺两刀。孙长生再次冲上去想抓住歹徒,但被歹徒推倒。歹徒继续向楼下逃窜。张永岩忍着伤痛,鲜血顺着身体往下淌。他仍奋力追赶,但由于体力不支倒在地上。见此情景,2楼商户赵志刚随手捡起一根木棍追到1楼,拦住了歹徒的去路。歹徒见追上来的人越来越多,便持刀向赵志刚狂刺。赵志刚试图用木棍把歹徒的刀击落,但在搏斗中不慎滑倒。歹徒趁赵志刚滑倒的瞬间扑上去,向赵志刚脖子连刺三刀后逃走。赵志刚用手捂着不断冒血的颈部,在追赶歹徒的路上昏倒。周围群众先后将张永岩、赵志刚送往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失血过多,赵志刚于当天下午2时牺牲,年仅37岁;张永岩经一天一夜抢救,由于多个脏器功能衰竭,于2013年6月7日6时23分牺牲,年仅45岁。经医院救治,孙长生于15天后康复出院。

  可以告慰两位英灵的是,虽然歹徒侥幸逃出手机市场,持刀劫持一辆轿车疯狂逃窜,沿途撞坏20多辆车,但闻讯赶来的数百名江城的哥配合公安机关在全市布下天罗地网。当日11时30分,警民合力将歹徒刘子兴抓获。

  悼念英雄、抚慰家属不曾停息

  “6·05”事件发生后,省、市各级领导第一时间慰问了“6·05”案件中牺牲和受伤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并号召社会各界为牺牲人员家属捐款。

  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及市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三位英雄见义勇为行为的调查取证、评审确认、发放确认证书等工作。

  为了悼念牺牲的英雄和弘扬见义勇为人员的英勇壮举,6月9日8时35分,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船营区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隆重举行赵志刚、张永岩遗体告别仪式。市委、市政府领导,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及广大公安民警和群众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6·05”英雄群体勇斗歹徒的事迹先后被央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深圳卫视、江苏卫视、吉林卫视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共刊(播)发稿件50余篇(部),社会反响强烈。

  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为赵志刚的母亲贾凤珍办理了户口调转、低保医保及房屋取暖费的减免,以及为赵志刚的妹妹赵晶办理了户口调转和安排社区公益岗位;协调张永岩儿子张佳琪所在高中、大学给予减免学费,协调吉林经开区民政部门为张佳琪办理低保;每逢节日期间,省、市、区见义勇为工作部门都前去慰问赵志刚和张永岩的家属;协调公安部门帮助孙长生圆梦,他被破格录用为一名光荣的协警。

  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将“6·05”勇斗歹徒群体的英雄群体推荐参选各级表彰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义。

  追踪英勇行为 彰显英雄本色

  作为普通的公民,赵志刚、张永岩、孙长生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他们平时好善乐施、疾恶如仇的高尚品德是分不开的。

  赵志刚生前曾与辛锐、杨扬三人被江城人亲切地称为“江城三剑客”,自发组成民间义务巡逻组,十年间担负夜巡工作2000余次,协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80余人,免费为老年人修手机200余次,参加见义勇为、抗洪抢险、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100余次,捐款2万余元。

  张永岩生前曾在船营区朝阳街手机市场维修手机时,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盗抢手机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帮助公安机关调解朝阳街业主与顾客纠纷100余起,参加抗洪抢险、为汶川灾区捐款捐物、到敬老院义务劳动等社会公益活动。

  孙长生多年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44人,帮助公安机关调解朝阳街业主与顾客纠纷97起,热心劝解两名从长春出走吉林的在校学生重新回到父母身边,在行车路上拾到包裹,拾金不昧,通过热心查找失主,将包裹及里面的4000余元钱、多个证件归还失主。  

江城日报记者/刘巍 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