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教育“云”时代 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上线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2755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开启教育“云”时代 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上线

2016-12-05 09:51 | 来源: 松花江网

    11月30日上午,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市教育艺术中心举行。此举标志着我市开启教育“云”时代。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出席启动仪式。

  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是为了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而建。该平台主要包括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创客服务和增值服务5部分。

  云平台实现了三大功能:一是实现“足不出户”的教育梦。平台整合已建的数字化现有资源,通过对接国家、省优质教育资源库、逐步接入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自建资源库,完成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集成与积淀,“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知识宝库”。

  二是智慧教育资源将“打包”随身走。“同步课堂”的大量资源,以及数字化学习平台、终身学习平台这些已建成的平台资源都将“打包”整合进“智慧教育云平台”之中,不仅如此,每年还将自建1000节高品质微课课程,开设1000节全市名师直播课,评出1000节优质课程,增值服务中的“慧教云淘”,将以市场化运营方式,成为“吉林市教育的淘宝网”,只要拥有账号和空间,就能在平台上购买和售卖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平台现已吸引了“清华爱学堂”、“东师理想”、“科大讯飞”、“武汉天喻”等8家国内知名网络教育企业入驻。

  三是教育资源将实现“终端化”。智慧教育云平台将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资源供给与交易体系,利用有偿使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促进教师和社会各类人员对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智慧教育还将推进终端群建设,实现电视、手机与平板电脑端的智慧教育服务覆盖,通过推送、点播、直播等方式把优质教育资源推广到千家万户。目前,“同步课堂”已和联通、吉视传媒“牵手”,建设基于网络电视的学习平台。 

  启动会上,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还围绕智慧教育发展做了专题讲座。省电教馆馆长刘忠民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特别是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江城日报记者/周俊山 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