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被忽悠成药品 磐石数十名老年人上当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274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保健食品被忽悠成药品 磐石数十名老年人上当

2016-12-02 14:10 | 来源: 松花江网

  磐石市一家保健食品专卖店,在销售保健食品过程中,声称该保健食品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致使多名老年人购买。因食用无效,这些老年人到磐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城分局讨说法。11月30日,记者获悉,经过明城分局执法人员调解,该保健品专卖店为这些老年消费者退款退货。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莫将保健食品当成药品来购买。

  声称保健食品能治病

  多名老年人购买

  据明城分局的执法人员介绍,前几天,当地一些老人带着数十盒保健食品前来投诉。据这些老人讲,今年9月,他们在明城镇一保健食品专卖店,每人花1669元,购买了同样的保健食品,但吃了一个多月后,没有任何效果。他们认为上当受骗了,找到该保健食品专卖店,要求退款退货,遭到拒绝。由于争执不下,他们来到明城分局投诉。

  明城分局的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随即展开调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对被投诉的保健食品专卖店进行检查时,发现室内的黑板上写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吃过一疗程,睡到自然醒”、“无效退款”等字样。

  该店负责人称,黑板上这些宣传材料,是那些老人所购买的保健食品的宣传材料。

  执法人员要求这名负责人提供该保健食品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对睡眠有帮助的科学依据。这名负责人表示,是他本人及亲朋好友食用后的感受,没有科学依据。

  执法人员介绍,依据《食品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该专卖店为前来投诉的消费者退款退货。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

  消费者不要轻信夸大宣传

  据了解,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能治疗疾病,其标志为天蓝色图案,下有保健食品字样,俗称“蓝帽子”。而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主治功能、用法和用量的物质。药品包装必须标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

  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不要误将保健食品当成药品来购买,且最好从正规渠道选购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时,要认清标识和产品的批准文号。每个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如果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一个批准文号对应多个产品的情况,务必谨慎,还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此外,消费者不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如果保健食品的包装上印的是“国食健字”字样,而产品说明书或广告内容上又宣称有药用疗效,则可以肯定该产品的说明书或广告内容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的成分,不可轻信。

  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要理性对待商家的促销活动,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讲座或产品推销,谨防不法商家以“免费试用”“赠送产品”等伎俩诈骗消费者。若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到当地工商机关、消协投诉或向有关行政部门举报。(江城日报记者/丛玉杰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