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从完善制度入手强化校园安全和党风廉政建设 要闻-吉林站 杨春红 22454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市教育局从完善制度入手强化校园安全和党风廉政建设

2016-10-21 | 来源: 江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林淑华 记者 周俊山) 吉林市教育局从完善制度入手,强化校园安全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日前召开的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重申校园安全六项制度,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出部署。

       会议提出,一要完善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局长、校长要亲自抓安全工作,每月要听取安全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认真整改。

       二要坚持安全工作报告制度。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学校遇到重大紧急信息,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报告,对迟报、漏报、瞒报或误报紧急重大信息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或依据有关规定逐级追究责任。

       三要认真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全天候”治安巡查制度,查学生违纪现象、学校安全隐患、外来人员进入以及安保人员和相关人员到岗到位情况。

       四要强化宿舍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员(生活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督促学生就寝,及时清点就寝学生人数,查清未归学生下落,填写学生就寝情况登记表,发现问题立即按程序上报。及时排查宿舍内的各种安全隐患,不得容许外人留宿,宿舍区内不得有各种危禁物品。

       五要落实好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严格把好学校食堂的原材料采购、加工、销售、餐具清洗消毒、每餐留样等各个重要环节,做好索证、索票、各项记录,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学生饮水机要坚持每半个月清洗消毒一次,做好消毒记录,要有专人负责桶装水交接工作。

       六要坚持和完善应急预案制度。要不断完善消防、防汛、防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集体外出活动应急预案,组织师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自救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逃生的能力和安全事故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对本地、本学校安全情况再开展一次地毯式大排查,逐个学校、逐个部位查找安全隐患,全面彻底地把存在的安全隐患点找出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留下一个死角。各地各校要适时开展法制教育、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社会、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并强化学校安全工作问责机制。会议还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出部署: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监督问责机制,坚决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切实加强教育行风建设。

责任编辑: 杨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