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市公租房政策答记者问(之二) 要闻-吉林站 李丹 22405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房产局负责人

2016年我市公租房政策答记者问(之二)

2016-10-14 | 来源: 松花江网

  问: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

  答:有本市户口或居住证;在本市无住房;卫生系统的医务人员或教育系统的教学人员;年龄在40周岁以下。

  问: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如何申请公租房,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以家庭为单位到户籍地街道(社区)、乡镇提出申请。每个家庭应确定1名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成员为申请人,其配偶或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关系的共同居住生活人员为共同申请人。单身人士申请公租房,本人为申请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只限申请承租一套公租房。

  申请人应提交家庭收入和住房等材料(一式两份复印件),并对材料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1.《吉林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吉林市房地产信息网http://www.jlsfdc.com下载或到申请窗口领取);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户口簿和身份证;3.申请人的婚姻状况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收入情况证明(有单位者,由工作单位出具收入证明,离退休者由离退休金发放单位出具收入证明,灵活就业和个体工商户凭社保缴费证明、营业执照、税收缴纳证明等材料,由街道调查、评议后核定收入情况);5.申请人家庭住房证明材料(租赁协议书、法院判决书、离婚协议书等);6.不受收入限制及享受优先安排的相关证明材料(证书或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等)。

  问:新就业职工(大学生)如何申请公租房,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应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由单位指派专人集中办理。申请材料包括:1.《吉林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网上下载);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3.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4.申请人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书;5.申请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或机关事业单位出具的在编证明。

  问: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含农民工)如何申请公租房,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由单位指派专人集中办理。申请材料包括: 1.《吉林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网上下载);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3.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4.申请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

  问:青年医生、青年教师如何申请公租房,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向本单位提出申请,由单位指派专人集中办理。申请材料包括:1.《吉林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网上下载);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3.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4.属于卫生系统医务人员或教育系统教学人员的单位证明。

  问:在房源允许的情况下,哪些人可优先安排公租房?

  答:符合申请条件的市级以上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以及符合申请条件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退役军人、环卫工人、被征收人、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在房源允许情况下,可优先安排公租房。

  问:在公租房审核中,无住房情况是如何规定的?

  答: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应在本市城区内无私有住房、无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未租住公房、未享受其他保障性住房,无非住宅用房,私有住房出售满5年,已经领取房屋征收补偿金满5年,申请人因离婚造成无房满3年,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无房情况。

  问:公租房分配结果如何查询?

  答:公租房分配是在公证处公证和申请对象代表、媒体代表监督下进行摇号配租。摇号配租结果在吉林市房地产信息网(http://www.jlsfdc.com)向社会公布。

  问:如何填报公租房申请意愿?

  答: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可填报两个申请意愿,或自愿服从调剂,在摇号配租时,发生第一意愿、第二意愿摇号落选时,还可调剂到其他项目摇号。新就业职工(大学生)、青年医生、青年教师、来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含农民工)只能定向申请蓝景东悦、龙城帝景公租房项目,因此不用填申请意愿。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