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结冰 投粮困难 常春岛三千水鸟有点饿 您最关心-吉林站 姜春起 2330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江边结冰 投粮困难 常春岛三千水鸟有点饿

2017-02-14 | 来源: 松花江网
            

  每年除夕,常春岛护鸟站都会有志愿者坚守岗位守护岛上的水鸟。

  今年与往年不同。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护鸟站已经接上了水和电,再不用生炉子取暖,也不用带着一瓶冰凉的矿泉水过夜。在江城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岛上的鸟粮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充足。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常春岛高高兴兴,却忙来一个“闹心”的年,因为,松花江结冰了……

  江面骤然结冰

  3000多只水鸟受困

  大年初五,记者看到这样一幕:松花江江湾大桥经常春岛到下游大面积结上厚厚的冰层,常春岛护鸟志愿者们正在为岛上发现第一只饿死的野鸭而难过。

  常春岛护鸟站是继长白岛后,由市政府、市林业局正式挂牌成立的越冬水禽保护站。小岛面积与长白岛相当,具有风速低、水流平缓等有利于越冬水禽栖息的地利优势。负责投喂越冬水禽的,是市癌友康复俱乐部的几十名癌症患者。

  这些癌友克服了身体、精神等常人难以承受的病痛,常年坚持在常春岛护鸟。2000年以来,岛上的水鸟从几只增加到上千只。他们对越冬水禽倾注的热情打动了很多人,为我市赢得全国首个“爱鸟护鸟文明城市”称号做出重要贡献。今年,岛上越冬水禽比去年又增加1000多只,已达到3000多只。

  “粮食送不上去,往岛上送粮的小船也冻住了。”常春岛护鸟站站长李海燕说。春节长假,常春岛附近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李海燕想用最直接的办法,把熟悉她的野鸭唤到岸边喂食。野鸭们却怕生人不敢近前。

  “鸭妈妈”招数失灵

  护鸟天使愁眉难展

  岛上的水禽对于李海燕和她的伙伴们来说,就像精心呵护过的孩子。鸟儿们受伤了,他们连夜找药来医治。鸟儿们冷了,他们给铺上温暖的小床。早些年,常春岛生活条件差,没有水和电,他们自己受冻,也为救助鸟儿们准备着暖水袋。

  “只要挥挥手,成群的水禽会像孩子一样聚过来我们身边。”癌友们所描述的这一幕,已成为摄影师们镜头中的经典。“现在每天能有多少游人?”记者问。“喂食的时间经常有人,过去,有人用石头打过鸟,有人为了拍照未经允许刻意惊吓水鸟,现在一旦有生人,鸟儿们一般不肯飞过来。”李海燕说。

  江面结冰以后,志愿者们连续多日在岸边和护鸟屋前后撒鸟粮,但是,解困成效甚微。

  曾经踏冰送粮

  此法实不可取

  “我们也是没有法子,看着鸟儿们饿着我们心里难受啊。”李海燕说。为了给岛上越冬水禽以生的希望,护鸟志愿者冒着危险踏冰层去送鸟粮。因为不知道冰层的坚硬程度,他们每次不敢扛太重的鸟粮袋子。尽管如此,有关方面已警告他们此举太危险,必须停止。

  2月3日立春,连日气温回升,可是,常春岛的护鸟志愿者们更苦恼了。冰层化解不明显,局部却有松动,船行不进,人不能走。现在,他们遥望岛上的越冬水禽,唯有希望在它们上午进食的时间,游人或过客可以减少些。另外,江城近年来环保工作取得成效,常春岛这座城市内的小岛已经形成一个小型的生物生态链。为了岛上的生态平衡,为了他们日夜呵护的越冬水禽,他们急于募集送鸟粮到岛上的办法。

江城日报记者/沈薇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