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 呵护心脑保健康 您最关心-吉林站 杨春红 22454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您最关心

深秋时节 呵护心脑保健康

2016-10-21 | 来源: 江城日报

  十一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春雨医生创始人因心梗猝死。年轻创业者的突然离世,又一次引发众人感慨。同时也提醒人们,在秋冬交替时节,应该更好地呵护我们的心脑血管。 

  调查统计显示,秋冬交替时,脑血栓、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病人群占全年发病人群的比例高达69.5%。那么,在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的秋冬季,人们如何安稳地度过?请看专家指点迷津。

       监控血压 调整用药

       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孙凤提醒大家,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一定的时间规律,特别是与气温变化关系密切。眼下已是深秋时节,早晚温差变大,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开始增多。寒冷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秋季预防心脑血管病发生,最关键的是要控制好血压。她解释说,在寒冷环境里,人体外围血管收缩,可使血压上升,血压越高,罹患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也就越高。“秋季血压往往会升高,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障碍而发生心梗,或由于血压过高引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测量血压,调整用药,避免血压反复波动,有效预防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孙凤提醒年老体弱者尤其是“三高”病史者,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发病。

       及时补水 饮食清淡

       饮食对于秋季养生也很重要。深秋时节,饭菜宜清淡,多吃些粗粮和蔬菜瓜果,如黄豆、玉米、燕麦、洋葱、西红柿、胡萝卜、猕猴桃等。“这些食品有一定的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聚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同时,多食海鱼和深海鱼油,因为海鱼和深海鱼油对于冠心病和脑血栓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中医专家吴松梅说。此外,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多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缩有关。在寒冷的环境下,人们不容易感到口渴,喝水会比较少,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变高。血液黏稠度升高会损伤血管内皮,为斑块和血栓的形成创造条件,影响心脑供血。所以,人们应主动补水,早晨起床先饮用一大杯温水,夜晚睡觉前也应适度饮水。

       合理御寒 预防感冒

       吴松梅说,秋季天气变凉,要注意保暖御寒,增强机体抵抗力。天气寒冷时,人们容易患感冒,这也可能会诱发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的病情。许多中老年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医学上称为代谢综合征,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目前正处于秋冬季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期,“三高”人群应注意预防感冒。“秋季运动要适度,特别是中老年人出于体质和身体状况的考虑,不能像年轻人一样进行剧烈运动,要量力而为,动静结合。动强身,静养神,做一些如散步、打太极拳的运动。”吴松梅说。另外,秋季人们还要保证睡眠质量,睡觉时以平枕为宜,高枕可因脑血流减少、循环减慢而引发中风。专家提醒,每年的11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猝死高峰的月份。因此,人们要提高警惕,科学饮食、规律作息并适当锻炼,留心疾病发病前的征兆,谨防心脑血管病威胁健康。

记者 史艳菊 

责任编辑: 杨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