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 旅游-吉林站 李丹 2152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旅游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

2016-07-13 | 来源: 吉林市旅游局

1.webp.jpg

2.webp.jpg

穿越历史的长河,爬过光阴的沼泽,所有记忆依然鲜活;

历尽时光的打磨,饱经岁月的蹉跎,一切精彩仍旧蓬勃。

3.webp.jpg


趟过时间之河流,沿途的风光让人心醉神迷。“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还你满汉全席的味道”——时光和岁月给吉林市留下了不可复制的内心独白。

4.webp.jpg

5.webp.jpg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漫步在时空隧道里。长达2200多年的建城史,让吉林市成为一座历史与现代完美交融的城市。吉林市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清帝康熙、乾隆三次东巡吉林祭祖犒军,留下了帝王诗句。吉林市还是天下满族人寻根问祖、众望所归的精神家园,乌拉古城、小白山望祭殿、古船厂等,无一不在述说着吉林市满族文化渊远悠长的历史岁月。

6.webp.jpg

7.webp.jpg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游走在城市印记里。美丽富饶的松花江蜿蜒穿城而过,城市平添了几分灵秀,仿佛一转身,便能与千年前的《松花江放船歌》中的壮景回首相望;重达1700公斤、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下落凡尘,让吉林市与星际间多了几分“魂牵梦绕”;伟岸雄奇的白山湖、清幽俊逸的红石湖、壮阔苍茫的松花湖,三湖叠翠、千姿百态、千娇百媚;前朱雀(朱雀山)、后玄武(玄天岭)、左青龙(龙潭山)、右白虎(小白山),四座神山环城屏立,天佑吉祥。

8.webp.jpg

9.webp.jpg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望一抹满族风情。千年前商贾云集的乌拉古镇,是后金时期重要的补给基地、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于晨钟暮鼓中历经了世事繁华。站在历史之处,于月色中打捞,追寻一点点岁月罅隙里遗留下的痕迹——王百川大院、百花点将台、乌拉“三府”古建筑遗址,还有那些传承已久的满族民俗。时光流转至今,中华文明踏入历史灿烂辉煌的今天,著名的满族风情景区(点)、独具特色的满族民居、满族民俗生活史料、满族灿烂的饮食文化等,像磁石一般散发着独有的魅力与韵味。

11.webp.jpg

12.webp.jpg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吸一口鹰猎气息。历史的脚步如此轻悠,昌邑区土城乡子渔楼村(鹰屯),曾经是弥漫着烽火狼烟的古战场。现在,你可以看到鹰把式们腰挎一把“河州回回刀”,臂套皮鞲,手抓勒绳,威风利落的样子,还可以欣赏到高手们放鹰的精湛技艺。走近这里,你会觉得有如走进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古地,有如走进塔克拉马干丝绸之路罗布泊中。因为,此时的你已经来到了人类与自然完整结合的文化尽头。

13.webp.jpg

14.webp.jpg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品一下文化意味。岁月在走,年轮不休。翻开旧日一串串的故事,瘦长的时光,明媚的幽香,满族文化书籍《吉林市小白山--满族的望祭山》、文学剧本《寻梦雾凇岛》就这样滑进思绪心扉、眼眸深处。时间暗换,慢慢远去,静静回味那曾经的花样年华,首部本土电影《我们遇见松花湖》就这样追逐着故事里的灿漫。当岁月如往事般成泛黄旧页,添上的新页却在聊奈间显楚楚繁华,“韩屯现象”就这样在戛然中惊鸿轻蹈。

15.webp.jpg

16.webp.jpg

给我一顿饭的时光,辨识“亦真亦幻”。倾一座小岛,倾其所有美好的心灵,古今梦境随之游走。盘坐在古色古韵的满族火炕上,烫一壶烧酒,啜上几口满族特色美食,远离现代都市生活的喧嚣。走出门外,天地间只剩一抹白,“千树万树梨花开”。室内的暖和室外的冷,东北人的热和雪野上的凉——这,就是雾凇岛的神韵。

18.webp.jpg

给我一顿饭儿的时光,来段“不虚此行”。 念红尘一帘幽梦天涯,一曲霓裳话语前朝历史真假,一世情恨叹丝缕覆盖斑驳。《满韵清风》大型驻场演出有如幽幻倾城千年之久的邂逅,恍恍游走遥远的历史——大清王朝开疆拓土,满族先人筚路蓝缕。

19.webp.jpg

20.webp.jpg

一顿饭儿是这样短暂。可能有了觥筹交措,就没有了风花雪月;可能有了汉族特色,就没有了满族风味。但是通过这样一顿饭儿的时光,她能让我们有如朝拾曦露晚披霞,夜数星宿晨沐阳——上下追忆满韵清风的渊源,前后反思历史文化的精髓。

23.webp.jpg

24.webp.jpg

千年的历史烽烟,千年的文化底蕴,研一池素墨,煮一壶浊酒,话一世桑麻。让我们用一顿饭儿的时光,尝尝“满汉全席”的味道——感受自然勾勒的画卷,走过岁月沉淀的江山。

25.webp.jpg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