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凤还巢》彩旦:至丑“唤”至美 今日聚焦-吉林站 姜春起 2275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今日聚焦

京剧《凤还巢》彩旦:至丑“唤”至美

2016-12-05 | 来源: 松花江网

  图①京剧《凤还巢》中李胜素饰演的程雪娥,剧中角色貌美如花。

  图②与程雪娥相对比的程雪雁扮相。这一角色为彩旦,一般情况下由男子饰演。

  12月23日、24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将率国家京剧院一团,来吉演出传统大戏《杨门女将》《凤还巢》。

  近日来,这两部戏已成为票友、戏迷关注的热点。记者了解到,这两部戏是京剧中行当相对齐全的两部大戏,众多极具特色的角色足以引人一观。

  程雪雁,京剧《凤还巢》中的经典角色。与李胜素在剧中所饰的角色程雪娥不同,程雪雁这一角色成为经典是因为其“丑”。

  京剧《凤还巢》讲述的是,明朝兵部侍郎程甫有二女,大女唤作雪雁,生性贪吃少做,相貌丑陋,二女雪娥却生得国色天姿,亦知书达礼。雪娥已许配穆公子,只未成亲。孰料,在程老先生寿宴上,大女雪雁私见穆公子,其丑陋之貌惊走穆公子。穆公子投军,两军阵上立功,被封为将军。此时,程侍郎重提婚事,让他与雪娥完婚。穆公子认定雪娥是丑陋之女,于是,洞房之夜闹出了一场啼笑皆非的喜剧。

  由于此剧情设定,京剧在选角上一般用彩旦去饰雪雁一角。彩旦是戏曲中扮演女性的丑角,俗称丑婆子,是旦行的一支。彩旦经常扮演滑稽风趣或奸刁的女子,也有性格爽朗无拘无束的逗笑角色。提到彩旦,看戏者的印象就是,面涂白粉,再搽厚重胭脂,基本上说京白,用本嗓,表演、化妆都很夸张的女性角色。

  梅派传统大戏《凤还巢》彩旦所饰程雪雁与梅派正旦饰演的程雪娥,形成非常鲜明的美丑对比,从而,形成极具特色的喜剧效果,引人入胜。(江城日报记者/沈薇 文/图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