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的“脊梁”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585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教育的“脊梁”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585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乡村教育的“脊梁”

——记桦甸市二道甸子镇荒沟庙教学点梁淑华

2018-01-23 15:32 | 来源: 吉网

  1月21日晚,全国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共100位获奖乡村教师领奖,每人将获得10万元的现金资助,以及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桦甸市二道甸子镇荒沟庙教学点梁淑华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也是吉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教师。

  梁淑华在她坚守偏远贫穷的山区教学点的三十年间,她和全“校”仅有的是几名学生一起,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去管理、修补。住过的每一个破烂的教室都被打扫的一尘不染,休息时间用小推车推沙子垫操场,捡砖头铺甬路,去附近的山上捡木棍,在校园的周围圈上木栅栏。还用捡废品卖的钱,购买桌布,饮水机。

  她的学生大多来自周边四个屯,山路崎岖难走,每天她和孩子一同上学放学从未间断,每逢雪天或春季开化,难走的路段她就会一个一个地把孩子背过去。农忙时,家长起早贪黑地干活,孩子们的早饭、午饭都由她照管,亲自为孩子们做饭、热饭。有的家长索性把孩子送到梁淑华家寄住,一直住到忙完才回去,像妈妈一样默默地为山区孩子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image.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梁淑华以她的言传身教,启发和引导孩子们从乐学到会学,她的学生参加各科知识竞赛成绩总是居于名列前茅,在参加全国“春蕾杯”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载誉而归。

image.png

  “我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我为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用奉献,为家乡、为祖国,培养了优秀的人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愿作孩子们成长的基石,让更多的孩子们踏着我的肩膀走出大山,走向成功!”梁淑华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诺言。

image.png

  据了解,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支撑乡村教育发展最关键的力量。为树立乡村教师阳光活力的榜样典范,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公益项目,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鼓励那些耕耘在乡村教育一线,传递着知识和社会正能量的乡村教师。除此之外,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将陆续发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进一步加深社会对乡村教师的理解,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投身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事业。

image.png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