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大润发四家门店肉品监管不严 供货商生产卫生不合格被停业整顿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3750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大润发四家门店肉品监管不严 供货商生产卫生不合格被停业整顿 城事-吉林站 周柏航 23750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吉林市大润发四家门店肉品监管不严 供货商生产卫生不合格被停业整顿

2017-04-06 14:40 | 来源: 彩练新闻

  大润发是一家台湾的大型连锁量贩超市,1997年成立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开始开辟大陆市场。

  目前大润发在吉林省内共拥有八家门店,长春市一家、吉林市四家、辽源市一家、松原市一家、白城市一家。多年来,大润发一直以优质保证、严格监管成为吉林省消费者的首选商超。

  近一年来,就吉林市大润发四家门店食材来源监管不严、所售羊肉产品供货商卫生条件和检验程序存在的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沈阳“福慧修”商贸公司 以次充好鱼目混珠

  目前,大润发在吉林市共有四个门店,分别是位于吉林市重庆街与阳光路交会处的大润发一店

  位于吉林市解放北路的大润发二店

  位于吉林市解放中路与珲春街交会的大润发三店

  位于吉林市珲春中街的大润发四店

  2015年3月份,吉林省麒鸣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沈阳市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销售代理协议,约定吉林省麒鸣食品有限公司指定沈阳市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为大润发连锁超市经销商,享有“吉羊麒鸣”牌冷冻/冷鲜牛羊肉产品的销售权。

  吉林省麒鸣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羊产业综合开发企业,肉羊产业深加工能力和科研成果处于全国前列,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内非牧区第一家获得有机羊认证的企业,旗下“吉羊麒鸣”商标是国内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殊荣的羊肉品牌。

  而沈阳市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却没有在吉林省麒鸣牧业集团取货,而是在吉林市自行找了一个经销商李某某,供应吉林市大润发四家门店鲜羊肉制品,并在位于吉林市高新北区北极街49号的民族工贸有限公司吉林市清真屠宰场进行屠宰。

  (2016年,沈阳“福慧修”的经销商私自从长岭购羊送往吉林市大润发四家店销售。)

  从检疫票据上来看货主是民族工贸,据当时吉林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屠宰场已经准备转让,条件和基础设施已经老化,管理上如果有问题,我们就加强整改监管,但是我们绝对保障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2016年5月10日的一则告知函,更是印证了这件事。

  该函是吉林省麒鸣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给吉林市大润发超市的,内容如下:我公司(吉林麒鸣食品有限公司)与沈阳市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在2015年签订一份销售代理合同。但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30日起,没在我公司进过任何一样羊肉产品。时隔半年,沈阳福慧修仍持我公司品牌销售其他家的羊肉产品,对我公司品牌形象造成极大的损害,对大润发及顾客也是一种欺骗行为。我公司将对沈阳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的侵权行为进行法律维权……

  2016年5月份,我们调查后痛心地发现,沈阳市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在当地的经销商李某某,竟然自行在外采购羊肉等制品,甚至从长岭、乾安、内蒙等地拉羊,在民族工贸有限公司屠宰后供应到大润发柜台上,以次充好,也有未经检验检疫的嫌疑;我们知道,做为牛羊肉产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程序才能端上餐桌。

  (2016年,沈阳“福慧修”的经销商私自从长岭购羊送往吉林市大润发四家店销售)

  而李某某能够出示检验检疫票据的肉制品,很难证明其食材来源的可靠性。这样的肉制品再端到百姓的餐桌上,又怎能让人放心呢?

  (沈阳“福慧修”从辽宁新民市惠民屠宰场取货卖给沈阳大润发超市)

  后来,我们将此类违规操作的情况反映给大润发东北区域吴姓负责人,他表示立即安排人调查,后来导致吉林市的经销商李某某不再给大润发吉林市的几家店送货,沈阳市福慧修商贸再次牵手吉林市的常某某为经销商负责购货送往大润发吉林市的四家门店。

  检验混乱 大润发如何把的关?

  2017年3月23日,吉林市船营区区长李显辉(下图右二)、吉林市船营区林业畜牧局局长李立新等领导带队到船营区欢喜乡虎牛村5社的“虎牛清真屠宰场”突击检查。

blob.png

  发现该屠宰场的屠宰车间建筑面积狭小,污水横流,卫生条件极其恶劣,现场对其下达停业限期整改通知书。

blob.png

  经查,“虎牛清真屠宰场”负责人马某某,既是该屠宰场法人也是驻场检验员,又是货主,而这里产出的羊肉制品,竟然再次销往吉林市城区的大润发连锁超市四家门店。

  (“虎牛清真屠宰场”为吉林市大润发供货的票据)

  吉林市船营区林业畜牧局局长李立新称,他们此次检查了该企业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卫生消毒、肉制品是否具备“两章两证”等。而单单“虎牛清真屠宰场”负责人马某某身兼数职这一行为,就像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根本无法保障所售肉品检验的权威性,不能服众。不知道吉林市大润发四个店的柜台日日销售这样的羊肉产品,拿什么来保障百姓的饮食安全。

  吉林市船营区区长李显辉对此情况高度重视,要求该屠宰场立即关闭,彻查肉品检验和出厂问题,如该屠宰场限期整改不到位,不达标,将会依据相关法律进行行政处罚,并吊销定点屠宰许可证。

  “皓月牛肉丸”配料表里根本没有牛肉?

  在位于解放中路与珲春街交会的大润发三店,有消费者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专柜上售卖的品名为“皓月牛肉丸”的产品,配料表里写着:鸡肉、水、植物油、食品添加剂、淀粉、白砂糖、食用盐、大豆蛋白、香辛料、酿造酱油。十余种配料里,竟然只字没有“牛肉”字样,用鸡肉做的丸子,为什么称为“牛肉丸”呢?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对此,吉林大润发三店客服经理宋丽娟和我们解释说,这是生鲜的事情,她并不了解情况,稍后会联系负责生鲜的经理给消费者和你们做出解释。由此可见,大润发三店在经营方面还是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明晃晃的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签贴在柜台上,品质检验和现场管理的工作人员应该有失察的责任吧,但直到现在,仍没有人对此事回应。

  如何让江城百姓安心?

  从2015年的沈阳“福慧修”以次充好,到如今的“虎牛清真屠宰场”卫生不合格,再到“皓月牛肉丸”事件,大润发的食品如何能让江城百姓彻底安心食用呢?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二条: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应当审查入场食品经营者的许可证,明确入场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定期对入场食品经营者的经营环境和条件进行检查,发现食品经营者有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未履行前款规定义务,本市场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2016年的沈阳“福慧修”以次充好事件,虽然在超市发现问题后及时与沈阳市福慧修商贸有限公司在吉林市的供货商中止了羊肉供货合同,肉品安全隐患还是让人后怕。事隔半年,谁该为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吉林市大润发一店负责人称,“虎牛清真屠宰场”的法人、驻场检验员及货主马某某,所提供的供货票据齐全,我们才允许他的货品进场,票据齐全不能说明肉品没有问题,但是,做为长年销售其产品的商家,是不是该对供货的生产商家不定期地进行回访?其卫生条件、生产环境、检验程序、采购系统和收货系统,难道不应该定期查验,发现问题及时阻止和整改吗?

  现阶段,我国的食品安全监守还达不到人人自觉的程度。总有少部分人为了利益不顾百姓安危,铤而走险。这就要求货品的来源、制作、运输、销售等每个渠道,都要严格按照法律操作,如果某一环投机取巧,买单的还是无辜的百姓。

  大润发在吉林市拥有四家门店,规模和销售能力都可圈可点,感谢其为江城百姓提供丰富物品的同时,也绝不容许其有任何伤害百姓利益的漏洞存在。目前,我们已经将有关吉林市四家超市肉品监管不严、供货商生产卫生不合格等情况,向吉林市人民政府递交了书面材料,期待政府部门按照法律给予严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