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多方奔走 帮助古稀老人落户 城事-吉林站 李丹 22162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民警多方奔走 帮助古稀老人落户

2016-08-31 | 来源: 松花江网

  吉林市78岁老人杨同义,由于种种原因,近40年来一直没有户口。船营公安分局的民警得知情况后,多方奔走,进行调查核实。8月30日,记者从船营公安分局获悉,近日,该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已经为杨同义恢复常住居民户口,老人结束近40年黑户生涯,并收到新办理的二代身份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同义老人是回族,现居住在船营区一家养老院。2015年11月25日,杨同义来到船营公安分局河南派出所,申请补办户口信息。该所户籍民警热情地接待了他,经过详细了解,才知道他一直没户口。

  杨同义称其原来是我市船营区青岛街二十委二十五组居民。1962年4月,他从原户籍地被下放,落户于舒兰县上营公社马鞍岭大队河南一队六社,在此期间结婚生子,后因妻子患病,一家人迁至黑龙江省嫩江市前进公社联合大队,几年后妻子病逝。因孩子太小无人照顾, 1977年8月杨同义又将户口由黑龙江省嫩江市迁回吉林市船营区青岛派出所,但由于当时无准迁证,迟迟未落户口,后期由于户口迁移证遗失,导致户口一直无法办理,黑户身份持续了近40年。

  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船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要求户政管理大队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尽早为老人补办户口。工作中,办案民警查阅档案信息,多次到我市船营区青岛街、原舒兰县上营公社、原黑龙江省嫩江市前进公社等老人当年生活的地方,并走访了当年为其办理户口的户籍民警,最终核实清楚老人所述事实。

  2016年8月10日,船营公安分局户籍管理大队为杨同义老人恢复常住居民户口,随后,民警来到位于越山路的养老院,将二代身份证交到杨同义手中。

记者 丛玉杰 

责任编辑: 李丹